脱楼诚

【明诚*朱徽茵】明日歌(二)(下)

推测阿诚哥应该是甜党,说夜莺姑娘喜欢梅菜馅饼纯粹因为我是咸党【大雾

第二章结束,其实把上下两端合起来看这章超字数了啊有木有!


雪天路滑,明诚在车上轻轻踩着油门,开得很慢。朱徽茵很好奇他们哥俩在书房里谈了什么,但是她也明白组织纪律,不该她知道的绝不会问。两人一路无言,等快到朱徽茵住处时,明诚却在街拐角处停了车,朱徽茵见他冒着雪下车,不一会儿又裹紧大衣回来。

“好香······馅饼?这个点,你从哪里弄来的?”

明诚献宝似的把纸包递给她:“这你就别管了,你刚才像小猫一样扒了几口菜就不吃了,能吃饱才怪。”说着自己也啃了一口。

朱徽茵揣着心事,一顿晚饭自然没有吃饱,馅饼的香味让她食指大动,咬了一口,梅菜馅的?她瞧了一眼驾驶座上的人,他生在上海,口味自然是喜甜的,这两个梅菜饼,想来是照顾她的口味。

“多谢,你怎么知道我喜欢梅菜馅的?”

明诚正吃得热火朝天,头也不抬。

“剧本上可写的是我倒追你,这点功课当然是要做的。”

朱徽茵突然有想下车的冲动。明诚同志,佩服佩服,我要向你学习······

 

明诚吃完一个饼,心满意足,这才发现身旁女子一脸嫌弃。

“喂喂喂,我好心买东西给你吃,你不要用这种眼神看我好吧?”

“唉,放着一桌子好菜不吃,偏要出来啃馅饼,你大哥知道了肯定要打你。”

“得了吧!我敢保证这会儿阿香肯定在厨房给他准备宵夜呢,我还不知道他。”

 

她其实很想问,你真的确定你在明家只是个仆人?然后她忍住了。

 

朱徽茵住在闹市区一条小弄堂里,车子只能开到路口,临下车前她提议明诚留下住一晚,毕竟就要戒严。她猜到明诚晚上要做什么,未及他拒绝便抢先开口。

“你不觉得大晚上开着新政府长官的车出去太显眼了吗?跟我来吧,换身衣服换辆车,从后门走。”

明诚与朱徽茵共事多年,还是第一次走进她工作生活的地方。他随她走过没有路灯的小道,在弄堂深处停下。三间平房,一个院子,倒也是闹市中难得的僻静之所。

“要喝水自己烧。”

朱徽茵锁了门便径自坐到书桌前,小心打开临走时明楼给的盒子,满满一盒子珠宝首饰,说是明家大姐为明家媳妇准备的。

“大姐说过,这是明老先生在世时给她备下的妆奁,她一样都没有动。明台订婚时匀出来一份给了锦云,剩下的都在你这里了,大哥一样也没留······唉,还是羡慕你,我跟了他那么多年,也没见他这么大方过。”

朱徽茵早习惯了明诚贫嘴,也不搭理他,只是把盒子里每一样东西都拿起来仔细看了看。她早些年在学校接触到马//克//思//主//义//思//潮,加入党组织后辗转到苏联,进行了系统的学习自认为是坚定的共//产//主//义战士,不为名利声色所动,现在却也有些感动——一种久违的温暖,虽然感觉并不真实。

盒子是香樟木质地,她轻扣盒壁,声音清脆。果然。

“新的密码本,你要尽快熟悉起来······辛苦了。”

她抬头,看他已无玩笑之色,昏黄灯光下,面色深沉而坚定。一瞬间她仿佛听到了前线战场上洪亮的冲锋号角,胸中涌起无限慷慨激昂,新的战斗开始了。

“放心吧,我知道怎么做。”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听说以前江浙一代的富庶人家会在女儿小的时候就种下香樟树,树下埋着女儿红,等姑娘出嫁时用香樟木做箱子作为陪嫁,感觉挺浪漫的。
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31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Yuri | Powered by LOFTER